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聯絡人:管理者
  • 資料來源:網路事業部

總結

虎尾鎮,位於臺灣雲林縣中央,行政屬於中華民國臺灣省,是雲林縣第二大城,又因產業活動而有「糖都」和「巾都」的稱呼。今天的虎尾鎮由於高鐵設站,成為雲林發展重點地帶。

虎尾鎮至2000年左右,經濟型態主要仍是農產品原物料、農產品加工,紡織為主的輕工業,以及小規模商業。但各方面逐漸改變中:文教方面,雲林工專升級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後,學生數擴大到1萬出頭,已是本鎮居民的1/7,帶來龐大消費和房地產租賃需求;虎尾高中成為與斗六高中私立正心高中齊名的學府;立仁國小虎尾國小之間的數條街道形成連綿上公里的補教商圈。交通方面,台78線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國道一號虎尾交流道高鐵雲林站等交通設施陸續開通,在後者附近則有中科虎尾園區台大醫院虎尾分院相繼設立;後者帶來的就醫人潮又使原本就診所林立的鎮上新開了更多各科診所。歷史文物方面,陸續修復了極具歷史價值的虎尾郡役所(作為布袋戲館)、郡守官邸(作為雲林故事館)、虎尾驛涌翠閣糖廠鐵道橋,福民老街整修,並在虎尾糖廠內設立糖業文物館;景觀有北溪厝與過溪仔的彩繪農村;藝文方面有虎尾厝沙龍的修復並作為獨立書屋;日治時期即以高級餐廳面貌登場的「新高樓」繼續以「歸去來茶坊」之名屹立不搖;觀光方面則有布袋戲傳習中心、農業博覽公園、毛巾觀光工廠和標榜農村體驗的民宿出現。宗教方面,持法媽祖宮在2000年之後大受關注,被譽為最美、最環保的媽祖廟。

凡此種種皆為虎尾吸引了觀光人潮、就學、就醫人口和周邊(尤其沿海)鄉鎮的移入居民。在雲林縣總人口自1996-2015年已減少6萬人的背景之上(約-7%),虎尾鎮同期人口成長4千多人(約6.5%),來到7萬出頭。境內經濟型態逐漸改變中,各方面生活機能越來越完整。

2017年,雲林縣舉辦2017年臺灣燈會,主燈區設在鎮境內的高鐵特定區。